给电影人的情书 - 蔡琴

【我爱电影,也爱电影人,他们在荧幕上的欢笑眼泪,牺牲奉献一次次地让我感动,昨天看了电影《无人区》,一向以小成本制作喜剧演员为标签的徐峥和黄渤又一次给我带来了惊喜,电影的场景设在大漠里,从开头黄渤射隼的时候我就和朋友说“完了,这次他又得吃不少苦”——确实,无论从哪个方面看着都是一部制作十分辛苦的电影,在物品供给贫乏,环境艰苦的沙漠里,整个电影制作组能享用的资源都很有限,在拍摄过程中又要经常熬夜,顶着风沙奔跑、摔跤、被追赶,演员们付出了多大的艰辛可想而知,没有一个人不是在电影里磕得头破血流,每一个场景都有很大的危险,但是他们坚持下来了,能够带给观众无与伦比的观影体验和思考了,这就是成功。

很多人说演员很好混,在戏里挤眉弄眼几下,就能挣到普通人几十倍的钱——可是他们所吃的苦,换了普通人,却并不见得能忍受,为了使一个镜头达到完美,他们要冒着生命危险一遍又一遍地做,这其中耗费了多少心力,我们不得而知。

这首歌向所有电影人致敬,包括我知道的、不知道的、台前的、幕后的。你们都是英雄,你们值得被尊敬。】

2005年,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国家广电总局发起音乐剧《电影之歌》,李宗盛担任《电影之歌》音乐总监,总制作人。《给电影人的情书》是《电影之歌》的主题曲,作为中国电影百年的献礼之作,《给电影人的情书》以电影的历史为滥觞,以影人的心曲为灵魂,以音乐的形式为载体,以蔡琴的醇厚为基石,堪称是一首绝佳的经典作品。此歌的诞生也历经艰难,不仅词曲创作上几经修改和讨论,最后才由歌坛大哥李宗盛完成作曲并担任制作人,而且由素来被评为“最有画面感的声音”的歌坛唱将蔡琴诠释。后收录在蔡琴的个人专辑《不悔》中。


多少人爱你遗留银幕的风采

多少人爱你遗世独立的姿态

你永远的童真,赤子的期待,孤芳自赏的无奈

谁明白你悉心隐藏的悲哀

谁了解你褪色脸上的缅怀

你天衣无缝的潇洒,心底的害怕,慢慢渗出了苍白

你苦苦地追求永恒

生活却颠簸无常遗憾

你傻傻地追求完美

却一直给误会给伤害给放弃给责备

何悲何爱,何必去愁与苦,何必笑骂恨与爱

人间不过是你寄身之处

银河里才是你灵魂地 徜徉地

人间不过是你无形的梦,偶然留下的梦,尘世梦

以身外身做银亮色的梦

以身外身做梦中梦


December
10
2013
 
评论
热度(1)
© Wastedzs | Powered by LOFTER